第37章(5 / 7)

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

  就说最后一个魔女,她的身份事实上一直没有揭露,而她面对主角时也一直是若即若离,勾引挑逗的状态,要搁现实里,我们肯定觉得这女的就是玩玩儿,但再次因为思维定势的影响,我们觉得魔女肯定已经对主角情根深种,以至忽略了魔女从头到尾都没有为主角有过什么实质性的帮助,更加忽略了魔女的身份,轻视了她的存在。

  说到底,只是我们太过迷信主角光环罢了,但作者却在结局时扯掉这层光环,露出真实的面貌,以至许多人觉得不能接受,觉得《破灭》烂尾,但是,扪心自问,《破灭》真的烂尾了么?

  烂尾分两种,一是结尾不符合读者预期,作者没有写出读者想看的东西,于是失望的读者称其为烂尾;第二种,则是作者掌控力不足,譬如前面埋的线没收回来,前面出现的人物莫名其妙没了后续,一切都没交代好,留下一堆烂摊子草草完结,这是第二种烂尾。

  但我觉得,只有第二种烂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烂尾,因为第二种通常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,作为一个故事来说,不管悲剧喜剧,它需要能够自圆其说,需要有头有尾,而第二种,就是不能自圆其说,不能有头有尾的典型。

  可是,《破灭》并非第二种。

  它撒出去的所有线都收了回来,它埋下的所有伏笔都有用到,我们觉得它结尾那么早突然,是因为觉得作者不会舍得让这么赚钱的文早早完结,却不是觉得这故事还有很多东西可讲,于是我们一厢情愿地猜测主角会换地图,换到更高的位面从新开始升级——即便作者一点也没有做过类似的暗示。

  所有人物的结局都符合他们的性格发展,甚至可以说,是所有人的性格导致了这个最终的结局。

  所以,说《破灭》烂尾,只是它不符合我们看一篇奇点爽文想要达到的预期,不符合我们的思维定势而已。但是,作为一个故事,我认为它做到了有头有尾——只是我们不喜欢这个尾而已。

  故事里,主角没想到自己会落到这个结局,因为他被自大和一直以来的无往不胜蒙蔽了双眼;故事外的我们同样没有猜到这个结局,因为我们是在带着偏见看这个故事。

  别把《破灭》当做一篇奇点文,你们就会看出它的头尾。

  ——拉马丁的湖】

  这条长评很快就得到很多回复。

  前面几楼根本就是连长评都没看完,扫一眼之后觉得楼主支持古月,就立刻鸡血上头地开喷,以至喷都没喷到点子上,于是被拉马丁的湖利用版主特权,回了句“好好看评再来说话”后直接禁言。

  后面的回复总算有认真看评的了,开始有人断章取义胡搅蛮缠地跟拉马丁的湖争论,但拉马丁辩才了得,三两下戳穿对方花招,啪啪啪打脸忒爽,除了故意装睡叫不醒,执意胡搅蛮缠地人外,大部分尚有理智的人都能看出道理在谁那边。

  于是到了后面,不断有人冒出来支持拉马丁的湖,但是,支持归支持,这并不妨碍他们继续讨厌《破灭》的结局。
↑返回顶部↑

章节目录